学校招生响应式网站模板

地学论坛:《耕地重金属污染阻控与安全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

2019-11-21 11:07

20191114,我院李旭辉副教授邀请到了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污染修复中心副主任、天津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专委会副主任孙约兵研究员,为我院学生做关于耕地重金属污染阻控与安全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建华教授主持。报告伊始,马老师对孙教授的研究领域及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对孙老师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目前耕地重金属污染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耕地重金属超标不仅影响农作物产量,而且可以通过植物进入食物链进入人体进一步威胁人类的健康。因此,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也被内外越来越多的学者所关注。本次报告,孙约兵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现状、以及污染的区域性差异,并通过自身从事土壤污染阻控方面的经验提出独到的土壤重生理念。成功的污染阻控技术应具备以下优点:较高的广谱性、较低的环境副作用、易接受的价格等优势。同时,孙老师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自己针对耕地重金属污染的问题的观点:我国耕地重金属多为中轻度污染,大规模的停止农用,开展土壤修复工作难度较大。因此开展耕地重金属污染阻控修复,是保障农产品安全的有效方法。孙约兵研究员基于已完成的研究、修复工程,系统的介绍了不同类型的重金属钝化剂的特点、修复效果、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报告结束,孙老师和和参与报告的师生就我国土壤污染形势、对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参加报告的研究生还和孙约兵研究员就实验设计、数据处理等方面开展了交流。本次学术交流,不仅让广大师生在土壤污染阻控技术上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也让对同学们在今后的土壤污染研究中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