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招生响应式网站模板

主任致辞

    值此“河南省土壤重金属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网站开通之际,我代表本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中心”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还要向本中心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的所有同事表达深深的敬意!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土壤环境问题日益凸显。据2014年4月《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我国土壤污染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主要污染物是重金属,土壤环境总体不容乐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为了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2016年5月国务院于下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7年11月环保部会同财政部下发《关于加强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分别在浙江省台州市、湖北省黄石市、湖南省常德市、广东省韶关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贵州省铜仁市等6市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2019年1月我国首部《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颁布实施。这些举措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内,必将掀起一场全国范围的土壤污染防治热潮。
    与土壤有机污染相比,土壤重金属污染具有隐蔽性、积累性、后果严重性和难以治理性等特点,是当前各国面临的比较棘手的环境问题之一。“河南省土壤重金属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依托河南大学技术和智力优势,在土壤重金属稳定剂研发、本地超积累植物筛选、农田土壤修复工艺、土壤修复的生态环境效应评估、土壤重金属污染动态监测与评价等方面做了大量理论探讨;在实践上,先后在济源市开展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试验、承担河南省洛阳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专家团队项目、开展河南省粮食主产区土壤与作物重金属污染状况调查等工作,为河南省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做出了一定贡献。但是,与当前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的现实需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需要继续努力!
    今后,我们要立足河南,放眼全国,努力做好以下工作:(1)进一步做好土壤重金属稳定剂,特别是环境友好型稳定剂研发,加快产业化步伐;(2)扩大土壤重金属超积累植物规模化种植,建立超积累植物种子库,以适应市场需求;(3)积极开辟疑似污染地块(棕色土地)调查与风险评估业务;(4)争取一批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项目;(5)开展土壤重金属监测实验室认证(CNAS)工作,逐步实现土壤重金属监测计量认证(CMA);(6)理顺“中心”管理体制,调动研究人员的积极性,保证各项事业高效、可持续发展。
    让我们秉持不畏艰难、改革创新、团结协作的理念,努力开创“河南省土壤重金属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更加美好的明天。同时,衷心希望各级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朋友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心”的发展,共同为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