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招生响应式网站模板

李涛副教授学术专著《水环境保护政策与管理:以美国为例》在中国经济出版社发表

2023-06-19 10:21

20236月,我中心李涛副教授撰写的《水环境保护政策与管理:以美国为例》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该研究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原学者工作站资助项目等的支持。

近年来,我国水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但当前水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与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要求仍有不小差距。我国水环境保护政策比较注重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其中对美国水环境保护政策与管理的研究借鉴更多一些。美国水环境保护政策与管理起步较早,以水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科学的标准体系为基石,在立法、制度设计、管理机构设置、公众参与、资金筹措、监督执法等方面比较成熟,在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形成合力,有效地保障了人体健康和水生态安全,较好地实现了水环境治理目标。鉴于此,本书系统介绍了美国水环境保护政策与管理的发展历程,重点梳理了美国水环境管理的基本思路和经验,主要包括美国水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管理体制与机制、点源和非点源污染排放控制手段、超级基金和污染场地清理、监督核查和环境执法等方面,以期为我国水环境保护政策的制定和管理提供参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开展中美水环境保护政策的比较研究很有意义,做好这些研究需要作者具有较好的英语水平、广博的环境专业知识以及对美国政治体制和历史文化的了解。当然,最重要的是对当今世界水治理理念的理解和把握。本研究可为我国水环境管理提供有益的支持和帮助,也希望能够促进我国水环境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和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