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招生响应式网站模板

河南大学土壤团队参与河南省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调查采样现场观摩会并负责技术演示

2023-06-04 22:36

河南大学土壤团队参与河南省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调查采样现场观摩会并负责技术演示

62日上午,河南省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调查采样现场观摩会在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召开,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谢长伟,农业农村厅耕地质量监督评价处处长耿风令,开封市委常委、市统战部部长、副市长耿国庆等领导及河南省各地市农业局负责领导参加会议,并实地观摩土壤调查采样工作。我校地理与环境学院环境变化与水土防治实验室的20多名教师以第三方技术团队参加此次会议,并负责实操演示。

           

           

土壤普查调查、采样具有相当强的技术性,河南大学作为河南省知名高校、重要科研单位,有30位老师获得表层土壤采样技术领队的资格证,7位老师获得剖面采样技术领队的资格证(全省共40人),均积极参与到本次土壤三普工作中。我校地理与环境学院的环境变化与水土污染防治实验室的土壤团队,在马建华主任的带领下积极为土壤三普工作做准备,先后获得了省农业农村厅认定的土壤三普外业调查机构、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土壤三普内业检测实验室资质,在物质装备和技术人员方面都具有较强的优势。

大会报告中河南大学秦明周教授代表技术作业单位发言,向全省各个地市的农业局领导介绍了我校的基础、优势、准备情况。他提到:“现有的装备仪器、人员、技术力量,完全有实力承担三普工作的各项任务,大家非常愿意为全省三普工作做出贡献!”大会报告结束后便是土壤调查采样观摩会。参会领导参观了土壤三普的物质装备,然后由我校的技术团队向参会者演示表层和剖面采样的过程及要点。阮心玲副教授负责讲解表层土壤调查采样过程,其他表层采样技术领队进行操作演示。马建华教授向参会者详细讲述了土壤剖面的采样过程,并由其他剖面技术领队进行操作演示。期间谢长伟等领导与讲解老师频频交流,整个观摩会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此次河南大学作为第三方技术团队参与三普工作,与开封市对接并达成了技术合作意向,今后也将继续积极为开封市、河南省土壤三普工作做贡献,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悉,国务院从去20232月启动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简称土壤三普)。此次普查距离1980年进行的第二次土壤普查已经过去40年。土壤三普将全面查清我国土壤质量、性状、利用状况及特色农产品区域,为退化耕地治理、整体土壤改良、耕地质量保护及农产品品质提升、农业经济结构调整提供重要支撑。根据国家部署,按照国家安排部署,河南省2022年在4县开展了土壤普查试点。今年全省将在在154个县(市、区)全面开展土壤普查。普查的工作量大,时间长,2023年大规模的进行表层土壤调查和剖面调查采样,然后进行分析化验分析,最后进行成果汇总,此项工作将延续到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