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招生响应式网站模板

改性纳米二氧化硅修复重金属污染农田土壤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06-26 12:40

2016年6月起,河南省土壤重金属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利用改性纳米二氧化硅在济源重金属污染农田修复基地进行了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现场研究(图1)。

图1 改性纳米二氧化硅添加现场


截止目前,已经对修复农田土壤和小麦进行了连续三年的监测(图2)。数据显示,改性纳米二氧化硅能够有效降低土壤中重金属有效态的含量,最高可达65%以上,并且土壤重金属的敦化效率随着时间的进行逐渐提高。


 

图2 小麦样品采样现场


此外,改性纳米二氧化硅的添加还能有效降低小麦籽粒对重金属的富集。当改性纳米二氧化硅添加量为耕作层土壤量的1%时,小麦籽粒中重金属的含量平均可下降45%以上。且改性纳米二氧化硅的添加能够显著提高小麦的产量,最高可提高30%以上。
由此可知,改性纳米二氧化硅不仅能够有效降低土壤中重金属有效态和小麦籽粒对重金属的富集,还可显著提高小麦的产量,具有极大的应用和推广价值,能够为我省乃至全国重金属污染农田土壤的修复提供备选技术。